2014疑似日本行 (Day8:8/11)

第八天:築地本願寺、築地市場、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六本木

一開始當然還是早餐圖,日本的壽司飯冰過後還是很好吃,不知為何…

DSC_3168

DSC_3169

菲律賓鳳梨… 跟以前買過的香蕉評價一樣,只有甜味沒有香味…

  • 築地本願寺

今天的第一站是築地,由於此處的築地市場將在 2016 年 11 月吹熄燈號,並搬遷至豐洲新市場,現在的熱鬧景象大概就只能看到這麼一次而已吧。在前往築地市場吃吃喝喝之前,早上的時間我們來到半路上會經過的築地本願寺。

築地本願寺和之前去過的京都 (西) 本願寺同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日本最大的淨土真宗宗派,後者是總本山)。的確範圍和建築之大,在寸土寸金的東京是很不尋常,境內也不用參拜料 (不過也許是因為境內沒有太多需要人力維護的自然景觀…)。

DSC_3174

正門與宏偉的主體建築

DSC_3177

今年 (2014) 正值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宗祖 親鸞聖人,在關東傳道 800 年紀念。

DSC_3179

印象中在佛寺很少看到的馬賽克玻璃裝飾

DSC_3180

室內的樣子,一言以蔽之就是「低調奢華」吧。

DSC_3181

作為紀念親鸞聖人關東傳道 800 週年的活動,一群信徒沿著歷史記載的傳道路線,花兩個月時間從西本願寺一路向築地本願寺前行。

DSC_3183

這廁所門實在太有趣了,不禁給他拍一下XD

  • 築地市場

雖然還沒有中午時分,但我們在郵局寄出明信片後,決定趁著人潮還沒湧現時先繞一圈築地市場。

築地市場應該是日本最為人所熟知的市場,在二戰前就已經開始發展的築地市場,最初其實是設計給鐵路運輸使用的 (因此建築物呈現弧形),加上批發市場的性質,場內道路並不寬敞,在近年觀光客不斷增加下所造成的混亂景象,一直困擾著東京都政府。終於,經過長期協商後,這種狀況可望在 2016 年 11 月遷移到豐洲新市場後大幅改善,只不過築地市場這個響亮的名聲也將正式走入歷史,還是有點感傷…。

境內分成場外和場內市場,我們先從場外市場開始逛,不過其實走一小段就進入場內市場的範圍了。

DSC_3187

醒目的招牌,標示著場外市場自此開始。

DSC_3190

傳說中的 (?) 第一家吉野家!不過吉野家在哪裡口味應該都一樣XD

DSC_3191

早已完成晨間批發作業的場內市場,只能看到成堆的保麗龍箱。

DSC_3192

場內市場一景,看起來人潮好像還好,但半小時之後整條街就已經水洩不通了…

DSC_3193

波除神社,路過就進去參拜一下。

DSC_3194

我絕對不會承認我看成王 (消音) 商店的!!!

DSC_3195

不過他們家的玉子燒算不錯吃,雖然口味是甜的有點出乎意料…

DSC_3197

壽司大,看這驚人的人潮… 聽同行的雪人大大表示,他朋友從早上排到剛才才進去…

DSC_3199

路過看到的霸氣大樓外牆

既然來到竹地市場,當然要來嚐嚐新鮮的魚料理!在比較了幾家店的人潮和價格後,我們選了「築地ハレの日市場」這家專賣海鮮丼的店家,座位比較多,人氣也不差 (本來是想吃鰻魚飯的,但看到價格還是縮了回去…)。至於評價,不常吃海鮮的我是覺得蠻好吃。

DSC_3203

中午用餐處,築地ハレの日市場。

DSC_3201

我點的サービス丼 (算是本日特餐的意思),1,980 未稅,上面的海鮮不少,配上醋飯意外的對味。

DSC_3202

飯上面的海鮮內容

DSC_3205

特別繞到這間「魚類普及中心資料館」,但裡面現在似乎沒有展示任何東西,就離開了…

  •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飽餐一頓後,我們動身前往今天的第二個重頭戲:位於東京南邊川崎市,才開張約三年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從日比谷站坐直通小田急的「多摩急行」,只要 30 分鐘左右就能抵達。

DSC_3208

自東京都心搭乘多摩急行半小時即可抵達博物館

提到藤子・F・不二雄,在多數人的心中幾乎是《哆啦A夢》的同義詞。不過我們即將造訪的博物館既然以「藤子・F・不二雄」為名,就是展出藤子老師所有的作品,比如在台灣知名度也不低的《奇天烈大百科》、《超能力魔美》等。但其實我記得在童年時只有斷斷續續的看了幾話哆啦A夢,之後就去看名偵探柯南了(嗯?

館中除了展示藤子老師的部分手稿外,還有老師曾使用的工具、相關人士的訪談影片等,且所有的展示都與入場時發放的語音導覽 (有包含中文的多國語言) 對應,對參觀者而言非常便利。博物館的另一大特色,是廣大的室內外遊樂場 (室內僅限小學以下兒童使用),雖然大多數時間只能看著大排長龍的拍照隊伍興嘆,不過光看著這些實體化的展品,兒時回憶頓時湧上心頭啊。

在這裡特別提醒想去的人,此博物館是採全日預約制,記得要先在日本的 LAWSON 超商購買指定時段的入場券,現場是不售票的喔!

DSC_3213

其實博物館的展示從登戶站就開始了,請看接下來的照片。

DSC_3214

將將,登戶站內的廣告~

DSC_3218

開往博物館的專車是哆啦A夢主題!班次非常密集。

DSC_3219

車內也是滿滿的哆啦A夢

DSC_3224

不出十分鐘的時間就能抵達博物館

DSC_3229

入口處金光閃閃的招牌

DSC_3223

連入口旁的小建築都有巧思,注意上方的指針。

和入場處的工作人員確認後,由於距離下午四點入場還有一小段時間,我們決定到附近走走。但天氣實在是酷熱難耐,我們一看到 FamilyMart 就一股腦地往裡衝XD

DSC_3231

好奇買了一枝可爾必思冰棒,就是結冰的可爾必思 (廢話),挺清爽的。

DSC_3234

準備入場!

因為內部的大部分展區是禁止攝影的,以下就可以拍照的地方與各位分享。

DSC_3236

大家的廣場,有一些轉蛋機台和休息區,還有特展。

DSC_3238

如果電話亭

DSC_3242

大雄家模型,製作非常精美。

DSC_3245

內部也非常忠實的呈現

DSC_3248

屋頂空地再現了許多哆啦A夢作品裡出現的著名場景,看到左方的水管了嗎?

DSC_3250

看到這人潮,只好請大家一起入鏡(爆

DSC_3251

其實博物館屋頂也是一個眺望川崎市的絕佳地點

DSC_3263

我覺得一定要特別提一下這個按壓式胖虎 (? 要先不斷壓下前面的桿子讓在洞中的胖虎上來,再擺好 pose 拍照,是必須快狠準的高難度動作XD

DSC_3256

入場時還會獲得一張館內特別上映電影會的入館券,內容算是藤子先生作品的大雜燴,沒有主線劇情但很有趣。

我們在閉館前不免俗地逛了紀念品店,不得不說日本人真的很會設計版權小物,要不花一毛錢走出店外真是困難XDDD 在克制之下,我買了些明信片和鑰匙圈。乘坐回程專車的路上,司機感謝大家今天造放川崎市和博物館外,後面還有一些很有趣的內容 (雖然我的聽力還聽不是很懂0rz),總之,歡樂的氣氛延續到登戶站,讓這趟博物館之旅有個漂亮的收尾。

DSC_3270

回程經過轉乘站的月台,一直覺得日本的月台標示既清楚又美觀,常會駐足一看。

  •  六本木

回到東京已經是晚上時間,在回到住處前,我們先在中途的乃木坂站下車,逛逛 Tokyo Midtown,這裡也是上次日本行的終點站,就不重複介紹了,可以參考這篇舊遊記

DSC_3271

據說第一次造訪日本一定要去吃一次的一蘭,所以還是陪著去吃了XD

DSC_3272

誰說只有中國有翻譯招牌?這據券賣機上面的替玉提示我真的是看不懂…

DSC_3278

來 Tokyo Midtown 的其中一個理由是配合電影上映的哥吉拉特展!不過我們找了好久才找到展示的廣場。

DSC_3280

吼~

DSC_3283

側面再來一張,實際看上去真的很壯觀!

DSC_3285

Tokyo Midtown 內正舉辦東北三大祭特展,這張是「青森睡魔祭 (青森ねぶた祭)」的燈籠

DSC_3289

同為東北三大祭的「秋田竿燈祭 (秋田竿燈まつり)」

對了,身為無印良品的愛用者,來到 Tokyo Midtown 當然也是要去報到,不過這裡也是很難空手出來的地方啊(炸。

最後就用這台只能在日本收到電波的附溫濕度計太陽能電波時計結束這一天。

DSC_3297

つづく。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