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疑似日本行 (Day7:8/10)

第七天:台場、DiverCity Tokyo Plaza、船之科學館、日本未來科學館、富士電視台

先按照慣例的 (?) 來張早餐照壽司圖,今天是豐盛版XD

DSC_2993

今天的目標是在台場一年一度的盛會「東京湾大華火祭」!其實一直以來就很想體驗看看動畫、日劇中花火大會的場景,大華火祭的 12,000 發煙火更讓我們覺得無論如何都要躬逢其盛,然而…

在搭乘臨海線時就不斷確認是否會取消,結果還是殘念…

取消了啊啊啊啊啊0rz。雖然前一天在江之島已經明顯感受到颱風逼近,但大會直到 10:00 左右才宣布中止,當時在臨海線列車上的大家可是相當的失望吶。不過雨備的方案倒也不是沒有準備,今天就改為貴宅團 (不對) 室內逛街行程吧。

DSC_3157

回去的路上看到這張告示,還是感到些許的哀傷

台場是一座填海造陸的人工島,由於建成後陸續遷入大型企業總部 (如台灣人最熟悉的富士電視台)、百貨商場、育樂設施等,近年來已經成為不分國內外的熱門景點。今天我們就要利用一天時間體會一下這個 90 年代後期興起的繁華街。(據說夜景也是一絕,但今天颱風天0rz,不過少看點閃光彈保持心理衛生也好。) (咦)

DSC_2998

如前文所述,我們是搭乘臨海線 (りんかい線) 前往台場地區。順帶一提,這邊還有另一條叫做百合海鷗號 (ゆりかもめ) 的路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出發地選擇方便的路線搭乘。

DSC_3000

富士電視台總部。可以看到令人不安的厚實雲層…

DSC_3030

遠處再來一張。富士電視台右下角的就是著名的 DiverCity Plaza。

DSC_3024

遠眺ゆりかもめ與稍後將造訪的船之科學館

  • DiverCity Tokyo Plaza

其實當初會排這裡,一方面當然是為了等待花火開始時的墊檔,另一個重點就是位於廣場的等身大 RX-78-2 啦。實際看到時確實還蠻震撼的,從下面經過可以感受到十足的威壓感,但原來只有頭會動啊…。但我想如果這東西要是真能量產,以那可動關節數量,感覺機動性也不會很高啊。是說鋼彈最前線只在商店區逛了一下,因為對鋼彈興趣普普,就沒有進去。

DSC_3001

超級巨大的 gient pocky!買回去嚇嚇實驗室同學。

DSC_3003

台灣已經結業的 31 冰淇淋

DSC_3009

等身大 RX-78-2,下面的入口會定時開放讓人通過鋼彈的胯下 (?)

DSC_3018

近看可以發現,連小細節都非常用心。不過這個關節還是不能動。

看完鋼彈後旋即下了場大雨,不過根據同行的大氣系大大分析雷達回波圖後,表示這場雨大約只會下一小時左右 (事後證實大大的預測超神準!),回到 DiverCity 館內躲雨的同時,正好也可以用個午餐。

DSC_3021

我選的是這間「てっぱん屋台」,販賣著日本各地的焼そば等等。

DSC_3020

福島的なみえ焼そば (浪江炒麵),豬五花、粗中華麵,以及豆芽菜的組合,734 yen。從照片上可能看不出來,其實份量蠻大的。好吃但偏重口味。

DSC_3022

賣場的洗手台做得很高級

  • 船之科學館

船之科學館,顧名思義就是以船為主題的科學博物館。過去曾有棟地下一層、地上六層的本館,但由於建築的老朽化,自 2011 年底開始無限期休館 (整修計畫中)。現時點為免費入場,可參觀的範圍包括室外展示場、初代南極觀測船「宗谷」,及別館展示場。如果搭乘百合海鷗號的話,直接搭到「船之科學站」即可,我們則是選擇自 DiverCity 步行前往,不出十分鐘可抵。

DSC_3028

百合海鷗號「船之科學館站」

DSC_3031

休館中的船之科學館本館,船身造型的建築很有特色,希望有天還能看到重新開館。

DSC_3033

本館休館中的告示

進入園區內,首先可以看到的是戶外展示場,這裡展示著從過去木造漁船到實驗性的超電導電磁推進器等各式風格迥異的海事科技。

DSC_3040

調查大陸棚海域用的深海潜水艇「たんかい」

DSC_3037

世界第一艘超電導電磁推進船「大和一號 (ヤマト-1)」所使用的推進裝置。眾人還在一旁熱烈討論著這東西是怎麼運作起來的XD

接著我們走到別館展示場,這裡陳列著部分過去在本館展出的展品。

DSC_3049

別館展示場入口

DSC_3044

看到手寫的日期就不禁拍了一張,本日大潮。

DSC_3047

釣魚台是我們的啦 (爆

DSC_3048

才下水不到 24 小時就被擊沉的,二次大戰最大噸位航母信濃號模型。

離開別館,我們來到戶外展示場的另一側,這裡展出著初代南極觀測船/破冰船「宗谷」。這艘船算是命運多舛,二戰時作為特務船僥倖逃過沈船、戰後作為初代南極觀測船又數度碰上厚冰圍困而需美蘇船隻救援,但最後仍以巡視船之姿拯救不少人的生命,因此被稱為「奇蹟之船」。1979 年後「宗谷」便在船之科學館進行常態展示至今。機會難得,當然要登船好好參觀一番。

DSC_3043

DSC_3099

初代南極觀測船「宗谷」與其後的船之科學館本館

DSC_3057

艦首

DSC_3069

日本自昭和 40 年 (1965 年) 便積極參與南極觀測工作

DSC_3063

士官寢室,在這種空間狹小的地方待上大半年應該是挺悶的…

DSC_3059

機關長室,看起來比較高級一點

DSC_3060

食堂。是說那個電視…那時候有衛星播送了嗎(?

DSC_3090

駕駛室,數位儀器一概皆無,泛黃的吊燈帶著懷舊的氣息襲來。

DSC_3091

擦得閃亮亮的舵,彷彿訴說著「我還可以…!」

  • 日本科學未來館

雖然在船內又濕又熱的,但展出內容實在太有趣了,不知不覺就過一個小時。告別船之科學館後,一行人繼續步行前往在台場的下一站:「日本科學未來館」。科學未來館有點像我們的台中科博館那樣,肩負著基礎科學的教育任務,不過就如同「未來館」的名稱,館內注重的是具前瞻性的科研成果展示與介紹,如:數位科技、生命科學、環境偵測、宇宙探索等。

DSC_3101

日本科學未來館

DSC_3102

橫跨數個樓層的巨型 OLED 地球「Geo-Cosmos」,真的很壯觀,經過時不禁停下多看一眼。

DSC_3107

數位封包傳遞原理的實際體驗設施,很有趣。

DSC_3111

HONDA 所開發的 ASIMO 機器人實演,但人實在太多了只能站到這個位置0rz

DSC_3131

311 地震時的地動加速度視覺化地圖,幾乎同一時間日本全國都感受到劇烈的搖晃。

DSC_3141

國際太空站 (ISS) 的相關展示

DSC_3135

H-IIA 火箭的引擎 (LE-7A) 實物展示。個人覺得太空科技是反映一國工程技術的指標,而日本是少數在此領域有著卓越表現的國家。

DSC_3139

H-IIA 模型

是說 H-IIA 的造型和配色相當得我心啊,於是參觀結束後就到一旁的紀念品店買了一枝 H-IIA……的造型筆 (炸),現在還是我的愛用筆呢。

  • 富士電視台,與其他

離開未來科學館時,可以感覺逼近的颱風威力逐漸增強,我們便搭上百合海鷗號回到 DiverCity 附近,順便中途下車看一下暱稱「Bigsight」,造型獨特的東京國際展示場。

DSC_3147

江東區的公共自行車系統,必須使用信用卡。最初 30 分鐘 150 yen,之後每 30 分鐘 100 yen (所以你知道 ubike 到底多便宜了吧…)。

DSC_3155

百合海鷗號「國際展示場正門」下車後,可自月台盡頭的透明玻璃門遠眺國際展示場。

DSC_3154

看過去的樣子,感覺不錯吧。

DSC_3158

在風雨漸增中勉強登上富士電視台的後果就是… 冒著雨傘被吹爆的風險逃離現場XD

DSC_3160

回程的臨海線,看到當時突破 300 萬人的 Love Live! SIF 手機遊戲廣告 (2015/7 現時點已經突破 1,100 萬人),以及能年玲奈的可爾必思水語廣告。

DSC_3163

回到中野住處已經八點多了,沒想到青葉拉麵竟然還開著,既然這麼近而且聽說蠻有名的就給他光顧一下。

DSC_3162

特製中華そば 900 yen,湯頭如照片所見算是清澈的,發現個人比較喜歡這種,糖心蛋好吃!!但口味還是偏重,擔心如果在日本生活的話腎會不會出問題啊…

DSC_3165

分享一下本日戰利品。首先是這個九州版薯條三兄弟 (?) じゃがほっこり,我覺得比薯條三兄弟好吃,也沒這麼鹹,推薦。

DSC_3166

強力推薦這瓶兩倍茶葉的午後的紅茶奶茶,超級香醇,無敵好喝!!要說列入未來每次造訪日本必喝飲料也不為過。

最後用這台年代味十足,卻播著以高畫質製作的動畫「人生相談テレビアニメーション『人生』」的類比電視,當作今天的結尾 (順便默哀一下已消逝的 SANYO)。

DSC_3167

つづく。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