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疑似日本行 (Day6:8/9) (下)

第六天 (下):鎌倉高校前駅、鎌倉大佛、鶴岡八幡宮、夜訪江島神社

離開江島神社走下商店街時,雖已過了中午用餐時間,所有的餐廳卻仍然滿座,尤其原本鎖定的店家更是大排長龍… 只好找一家位置比較多的試試看了。

不過這家「魚華」在網路上也算是蠻有名的店,雖然是公認的「觀光客向」,但評價並不差。在江之島當然要吃遠近馳名的吻仔魚丼 (しらす丼) 啦。我點的是炸吻仔魚丼 (しらすかき揚げ丼),覺得以景點的食物來說,這份量其實對得起它的價格 (1,285 yen),味道也還不錯,油炸並沒有把吻仔魚的味道蓋掉,反而更能襯托出其鮮味,是說同行大大點的純吻仔魚丼也很好吃呢。

DSC_2895

魚華 (うおはな),裝潢擺設都很氣派的一間店。

DSC_2894

炸吻仔魚丼 (しらすかき揚げ丼),附小菜和味噌湯。

DSC_2896

下午過後颱風更為逼近,海象明顯變差,浪都快打上橋面了…

  • 江之島電鐵線

享用完午餐 (其實兩點多才吃到,應該算下午茶了…) 後,我們先離開江之島,經過早上去的江之電小屋後繼續前行,來到江之島電鐵江之島站搭乘江之島電鐵線。

江之島電鐵線是相當特殊的一條路線: 江之島至腰越路段行走在一般道路上,看起來就像路面電車,但實際上是不折不扣的鐵道路線。沿途可以欣賞湘南海岸風光,是一條兼具通勤與觀光用途的地方交通路線。目前江之電與臺鐵平溪線還有一日券交換的活動 (至 2016/3/31 止),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查詢喔。

DSC_2903

江之電江之島站

DSC_2904

江之電與平溪線一日券交換活動的告知

DSC_2905

江之電相當有識別力的車身塗裝

DSC_2921

還有推廣台灣觀光的車身廣告

  • 鎌倉高校前駅

我們先在鎌倉高校下車,這裡是許多動畫、電影的熱門取景地點。尤其是旁邊路口的平交道,相信只要看過《灌籃高手》的人都能立刻認出來,上一篇提到的《花舞少女》片中也有出現這個著名的平交道場景。果不其然,在平交道旁碰到一組同樣來自台灣的旅客,也是專程來拍這個「電車通過」的場景。不過電車通過雖然頻繁,但小客車更多… 以致拍照時間非常難抓,還是把這份回憶留在腦海中就好。

DSC_2918

鎌倉高校前站

4V5Mjq4

《花舞少女》中也有出現

DSC_2909

可以前往太平洋喔 (咦

DSC_2908

鐵道旁確實緊鄰著太平洋

DSC_2911

喔喔喔!!!是《花舞少女》的企劃列車,可惜來不及搭上車了…

DSC_2915

這就是那個著名的平交道

201501052239340bc

在《花舞少女》裡的樣子 (要拍到這個角度的話大概會被撞飛吧…)

DSC_2916

列車通過,還有很搶戲的貨車…

  • 高德院鎌倉大佛

提及鎌倉,很多人應該會很快聯想到「鎌倉幕府」。作為日本的古都之一,鎌倉擁有許多著名的歷史古蹟,其中最著名的應屬高德院的「鎌倉大佛」了。

DSC_2922

有著「鎌倉大佛」的高德院,自長谷站步行可達。

DSC_2925

鎌倉正在爭取登錄為文化世界遺產 (目前為暫定登錄),不過在 2013 年時被拒絕了。

DSC_2926

門票同時也可作為書籤

進到高德院內,人潮還不少,13 米的佛像看來頗為壯觀,雖然咱們八卦山大佛是高出許多,但鎌倉的這尊相傳可是挺過 15 世紀的一次大海嘯呢。不過在台灣的話可能比較需要擔心地震…

DSC_2930

充滿歲月痕跡的鎌倉大佛

  • 鶴岡八幡宮

在高德院短暫停留後,因為希望在日落後還有機會回到江之島看夜景,我們抓緊時間前往在鎌倉地區規劃的第二個景點:鶴岡八幡宮。「八幡宮」顧名思義是供奉「八幡神」,也就是天皇的祖先。因其位在古都鎌倉,自古以來便受到重視,名列「三大八幡宮」。境內十分遼闊,道路比起過去參拜過的神社來更為寬廣。

DSC_2932

鶴岡八幡宮離鎌倉站不遠,是說這個站的 JR 剪票口和江之電的超近,害我們插錯票,囧

DSC_2933

隨手抓到的聖地,出現在《TARI TARI》中的鎌倉車站旁時鐘廣場。

TARITARI00037

動畫裡是這個樣子。

DSC_2938

鶴岡八幡宮,雖然很寬廣卻還是擠滿了人,不愧是假日啊。

DSC_2947

大石段,這兒就沒有電梯可以搭了,慢慢爬上去吧。

這天正值八幡宮的ぼんぼり祭 (不是《花開物語》的那個「湯涌ぼんぼり祭り」喔!),在道路兩旁樹立著許多雪洞 (ぼんぼり;紙燈籠之意),是由鎌倉當地的文化人及全國的有名人士所繪製。晚上點燈的話應該很美,可惜礙於交通因素必須在天黑前離開…

DSC_2943

道路兩旁的雪洞,此為 Evangelion (福音戰士) 系列監督庵野秀明老師所題。

DSC_2944

前面也有介紹的《花子與安妮》主人公村岡花子,其孫女村岡惠理所繪製的雪洞,是紅髮安妮呢。

  • 夜訪江島神社

參拜完八幡宮,一行人再搭上江之電回到江之島,到島上的時候已經接近晚上八點,發現店鋪早已打烊休息,所以只好跟江之電特殊造型明信片說掰掰了 (泣)… 不過晚上的江之島神社當然還是可以看到飽,美不勝收啊。

DSC_2975

夜晚的江島神社門口

DSC_2982

上回介紹的灯籠,晚上全點上了,相當漂亮。

DSC_2983

從粉紅繪馬旁的空隙再遠眺一次藤澤市區

DSC_2976

島上所剩無幾的店家,應該白天就要逛的…

DSC_2966

藤澤因為靠近海岸,電線桿上經常可見標有海拔高度的海嘯警示。

DSC_2988

夜晚的小田急片瀨江之島站,點燈後看起來更加華麗。

為了避免太晚搭不上回去的火車,我們決定回到中野後再吃晚餐,雖然是吉野家,但看看這超健康的蔬菜量,如果你曾去過日本的話,就會知道這有多不尋常!

DSC_2991

蔬菜量很不尋常的吉野家牛肉鍋

江之島的一日遠征告一段落。個人覺得,對於首都圈的人們而言,鎌倉-江之島-藤澤地區交通方便、車程適中,又有不少值得細細品味的自然和人文景致,確實是個很適合郊遊、散心、放閃約會的地方,難怪假日總是人潮不斷了。

最後用這張位於鎌倉站軌道末端,上頭有著烏龜 (夏日蛙鏡 Ver.) 和香蕉太陽花的止衝檔結束這天。

DSC_2959

つづく。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