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疑似日本行 (Day4:8/7)

第四天:房総のむら (房總之村) → 成田山新勝寺 → 東京都廳

依照事前規劃,我們安排兩天的遠地行程,分別是第四天的千葉房總半島地區,以及第六天的鐮倉、江之島地區。於是第四天就得起個大早,通過上班時間人潮洶湧的上野車站,乘著電車開拔到千葉啦。

DSC_2398

早餐,一直很想試試的炒麵麵包啊!!蠻好吃但口味稍重了點。

DSC_2400

在我孫子站等待轉乘我孫子支線前往安食站。「我孫子」是日本地名,不要用中文去解釋喔,而且聽說對日本人來說是難發音的字,雖然我唸起來覺得還好啊。

DSC_2402

JR 東日本 E231 系電聯車,15 輛編成。不愧是近郊型電車,數量真多。

DSC_2406

再一張 E231 系近照,常磐線 (快速) 列車的第 8、14 節車廂是所謂的「弱冷房車」,在夏天時會將冷氣設定為較弱的 27 度 (相對其他車廂的 25 度),是為怕冷的人所做的貼心設計。另外上墨綠下黃綠的色帶也是常磐線 (快速) 列車的正字標記。

我們在上野搭乘常磐線 (快速),到我孫子站再轉搭成田線 (我孫子支線),風塵僕僕的來到最接近第一站―「房総のむら (房總之村)」的車站:安食站。之後須再換乘公車才能抵達房總之村,而且錯過一班得多等 1 小時,是不是非常緊張刺激呢 (笑)。還好時間算得差不多並沒有耽誤到行程。

DSC_2411

安食車站。比起人潮熙來攘往的都市大站,個人更喜歡這種鄉下小站的氛圍。

DSC_2504

安食站雖然是相對式月台 (2 座岸式月台) 的設計,但因為有列車交會的設計 (或許還有使用人數不多的原因?),不論上下行都只使用靠近站房的第二月台。

DSC_2410

即便已經坐了一小時的車,還是在「東京近郊」的範圍內。從大塚出發要 970 yen。

這次碰到比較特別的公車,分為兩種付款方式。從安食站出發時,因為不知道乘客會去哪裡,採用上下車都感應的「下車收票」形式而搭乘往安食站方向的公車時,因為幾乎都是要往終點 (安食站),故採用上車感應一次的「上車收票」形式,若要在安食站前的站牌下車,需在下車時提醒司機,再感應一次把差額拿回來。

DSC_2413

比較特別的 IC 卡乘車方式說明,不過司機都會說明啦 (雖然是用日文…)。

  • 房総のむら (房總之村)

位於千葉縣印旛郡栄町的「房総のむら (房總之村)」為同行的陸華大大所推薦,是將充滿濃厚江戶風情的街道再現的體驗型博物館,最近作為日劇「仁醫」的取景地而大紅。雖然這裡離成田機場只有幾公里的距離,但事實上並不會有人下飛機後就直接過來,而從東京市中心前往此地又要超過一小時的通車時間,因此即使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園區內除了零星的歐美觀光客外,幾乎為日本旅客,算是較為冷門的私房景點。

園區內的大部分建物都可以自由參觀,遇到板凳也能隨意坐下,逛起來十分愜意。有些甚至可以走上二樓,會有針對此店家販售商品的製作過程的靜態展示,像是和紙、和菓子、藥品等。另外還有許多的體驗活動 (大多要付一點費用,部分免費),不過考慮到光是把園區逛完就得花上不少時間,只能以後有機會再來感受了。

DSC_2425

濃濃的江戶風情,走在街道上有如進入時光隧道,時代劇/大河劇的故事場面彷彿就在眼前。

DSC_2427

年代感也忠實地呈現出來。

DSC_2428

實際進去才發現以前日本人店家空間真的不大,榻榻米四張左右而已…

DSC_2441

集會場所「辻広場」,同時設有作為火災通報之用的警鐘。

DSC_2456

整條街上的每幢建築物的側面外牆都有這種釣鉤,可是我查不到是什麼用途…

DSC_2477

日本的神棚 (神龕之意),常看日劇的人應該都對出門前拜神棚的畫面印象深刻吧。

DSC_2478

是武士刀!!!雖然只是展示物而已 (放真的會出事吧XD)

DSC_2480

連廁所也再現了,但請勿使用喔XD

DSC_2482

農家風光,自然和人文景觀達成一種微妙的平衡感。

  • 風土記之丘資料館

在房總之村境內還有一個「風土記之丘資料館」,是一展示自房總半島 (佔千葉縣一半以上面積) 範圍內古代遺址中出土文物 (多為舊石器繩文時代),並介紹當時人類生活面貌的博物館。

DSC_2494

風土記之丘資料館入口處 (很像走到深山裡不知什麼地方的感覺XD)

DSC_2497

穿過小徑,資料館就在前方不遠處 (是說兩側都是高至腰際的雜草啊)。

DSC_2501

館內除了文物展示也介紹古代歷史

不過比起房總之村,到訪風土記之丘資料館的人更少了,導致要離開時整整等了快十五分鐘才有一輛公車經過…

DSC_2502

像這種鄉下地方,站牌上的到站時間只是參考用… (之前在京都的就蠻準)

  • 成田山新勝寺

這個新勝寺來頭不小,每年初詣 (新年參拜) 都吸引近 300 萬人次到訪,僅次於位在東京都心的明治神宮。境內範圍很大卻很靜謐,有多處相傳為靈修場的瀑布,給人十足的安定感。

DSC_2509

成田山新勝寺入口

DSC_2523

日本寺廟必備 (?) 的 N 重塔,這個是 N = 3 (咦)

DSC_2524

郊外的繪馬果然平和多了 (新年的時候大概…)

DSC_2532

大本堂

DSC_2536

從大本堂的平台往下看,可以發現確實有高度,不過這個廣場怎麼有點歐式庭園的感覺(?

DSC_2541

本來想一探究竟,結果根本沒有瀑布嘛 (翻桌)

離開新勝寺的路上,經過一處像是鐵路隧道的地方,但下面卻是一般道路,轉頭一看發現路旁矗立著告示牌,上面寫著「電車道」,果然啊。

DSC_2543

舊電車線 (現為一般道路),看來別有一番情調

DSC_2544

果然是舊電車道

回程我們改搭京成電鐵前往新宿,不愧是有重新規劃過的新宿副都心,立體交叉的街區形成一幅十分特殊的畫面,都廳附近各異其趣的高聳建築也令我們嘖嘖稱奇。不過回到市區的第一件事當然是找食物啦,網路查了一下,果然拉麵還是經濟又美味的用餐首選,今天的晚餐就決定是「三田製麵所」了。雖然這家台灣也有,不過我點的可是只有日本有的 「涼梅沾麵」,那酸甜清爽的口感,真想再吃一次啊!

DSC_2549

涼梅沾麵,反正大中小碗都是 830 yen,當然點大碗的囉。

DSC_2550

將將!晚很深,吃得很滿足。是說有同伴點了特大然後吃到撐,因此請勿輕易嘗試特大..

DSC_2552

奇特建築之一

DSC_2553

奇特建築之二,是說這棟建築好像在哪見過,查了一下發現跟倫敦的「聖瑪莉艾克斯 30 號大樓」有八成像啊!!

DSC_2554

這個 LOVE… 原來我回到台灣了嗎 (爆

DSC_2558

在新宿的路燈下一直看到這個 NFC tag,查了一下是一個地方情報提供實驗,好像已經結束的樣子。

終於要前往今日最後一站:東京都廳,挑晚上前往此地的目的自然是「展望室」。因為免收入場費,東京都廳展望室又有「窮人的夜景」之稱。實際上去後發現人真的蠻多的,尤其是年輕情侶的數量比起晴空塔要多出不少 (我觀察這個幹嘛),不過賣店等設施都顯得有點陳舊感,應該要好好整頓一下才是 (但或許又會被批評浪費公帑吧)。比起高聳入雲的晴空塔,我更喜歡都廳的夜景,因為後者相對低的高度反而可以看到更清楚的地景。不過必須注意的是,都廳展望室的窗戶沒有設計傾斜角度,因此拍攝的效果並不理想,請用你的雙眼好好欣賞吧。

DSC_2557

東京都廳是雙塔設計

DSC_2560

下面的裙樓也很氣派

DSC_2562

夜間只有開放北展望室

DSC_2565

把手機都貼到玻璃上才勉強拍到滿意的夜景

DSC_2570

展望室也陳列著都廳的模型

DSC_2571

離開都廳前往地鐵站時發現的護照辦理處XD

DSC_2573

大江戶線都廳前站柱上站名標示牌,話說咱們中正紀念堂站也是類似的設計,個人很喜歡。

DSC_2575

因轉車而經過的代代木站,雖然 JR 東這隻企鵝蠻討喜,不過一次擺出這麼多還是有點驚悚…

DSC_2576

住處附近的超市,原來日本這樣賣蔥…

於是第四天就在雙腿爆炸下結束了,但這還不是最操的一天…

つづく。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