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動人的藝術光輝:大清盛世文物展

2011021301

今天和朋友去看歷史博物館的「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

自兩岸實質交流以降,博物館間的交流便不曾停歇。隨著馬政府上台後推行的一連串與對岸示好之政策,兩岸在文化上的合作更為緊密。本次「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乃去年五月瀋陽故宮博物院院長訪問我國國立歷史博物館時敲定之展覽。瀋陽故宮是清朝未入關一統中原前,清太祖努爾哈赤與太宗皇太極兩代帝王之權力中心,又稱「塞外紫禁城」,佔地約2萬坪。因此本展覽主要即遴選大清入關前後之珍貴文物共124組件,讓我們一窺清朝如何馬上治天下,並開啟康雍乾文治武功盛世。

展覽共分六大單元,分別就滿族崛起、八旗制度、君臨天下(入關前後)、后妃風華、宮廷雅賞(文化藝術作品)進行展示與解說。是次展覽對歷史的重新考據是一大亮點,其中被稱為清初開國國母的「孝莊文皇后」,輔佐順治康熙兩個幼主,其傳奇生平及高明的政治手腕之中,後被證實實情與史載確有不盡相符之處。另外,清初服飾為騎射所需而調整這點固然為人熟知,但其極盡奢華的鑲嵌裝飾,亦具有極高之藝術欣賞價值,難怪乎後人評論道,宮妃進宮後命運即無法為自己所掌握,而能讓她們陶醉其中,忘卻煩憂的,只有鑲嵌有各式花色的掛袍了!而關於清初盛世的描繪,歷史上亦留下了與清明上河圖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康熙南巡圖」,沿途遍佈官兵景象壯觀,江邊無數船帆若隱若現,場面宏大令人印象深刻。凡事追求精緻的清初盛世,連天然冰箱與如意(與現代「不求人」功能相仿)材質都十分講究,金、玉及琺瑯等材質被大量採用。

本次展覽藉由文物展示讓我們認識與晚清內外交迫下殘破景象完全相反的清朝面向,並體認到一個道理:唯有在承平時期下,才能閃耀璀璨動人的藝術光輝!

(本文申請中大護照時數中)

BTW,午餐我們去了萬華龍山寺旁的「進財切仔麵」,切仔麵30元+魯肉飯20元+黃金蛋15元就打發一餐了,重點是還蠻好吃的,不愧是美食節目爭相介紹的名店了。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