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通識教育評鑑第三期:有退有進,仍需努力

      教育部於日前(97年3、4月間)就獲得五年五百億補助的十一所大學進行評鑑,評鑑的主題為「通識教育」。我國教育分化過早,許多學生在高二時便選擇「自然」或「社會」類組就讀,使將來多方發展受到箝制。教育部為矯正目前大學通識教育淪為「營養學分」的不良風氣,及推廣大專學生多接觸其他領域知識,故進行此一評鑑。上次評鑑(93年)過後,以國立台灣大學進步最多,甚至出現A+特優之評價,受評鑑學校整體多有進步,但仍有退步之學校(詳見附表)。基本上排名和社會普遍認知相符。

      嗯,小弟我要就讀的國立中央大學,很上進啊,改善不少了呢!但報告中指出有同學在課堂上倒頭就睡,這個…

      科學依舊是中央的專長,看來通識課要選幾門來修,會比較有心得。

大學校名 93年評鑑結果(獲得A數) 97年評鑑結果(獲得A數) 自我評鑑機制
國立台灣大學 1 5(含一特優) A
國立清華大學 3 3 B
國立交通大學 1 2 B
國立中央大學 0 2 B
國立成功大學 0 1 B
國立中山大學 4 1 C
國立陽明大學 0 1 D
國立政治大學 0 B-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0 B-
長庚大學 0 B
國立中興大學 0 B-

註一:評鑑內容包含:目標與願景、組織與制度、教學與行政資源、課程規劃、教學品質、師 資、自我評鑑機制等7項。(93年缺乏「自我評鑑機制」一項,故單獨列項,不列入獲得A數)

註二: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長庚大學等四校93年無資料,僅列出97年供參考。

原始檔案下載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