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證] (已修復)巴哈姆特動畫瘋部分動畫為單聲道

2017/11/4 更新(確認已修復):出於好奇再來測試一下,實驗設定均相同,結果如下圖。

似乎早已處理好了,感恩巴哈讚嘆巴哈,希望新番陣容繼續加油。

以下為先前的測試,僅作為封存之用。

TL;DR: 同為網路串流平台,日本的 Amazon Prime Video 就是正常的立體聲,證明日方片源正常,懷疑是代理商壓製問題。

去年開始的巴哈姆特動畫瘋服務,

30 秒廣告就能免費看 1080p,還對應 iOS/Android 行動裝置。

真可謂佛心服務來著!

只可惜卡在代理商問題,作品還是過少,否則付費去廣告也可接受。

但最近發現一個很離譜的缺點,

覺得必須讓有付費的人注意到這件事情,並向巴哈站方與代理商反應。

事情的源頭是看到噗浪上的討論提到,

部分 (代理商所代理的) 動畫為單聲道。

和平常會收看的其他管道比較,發現動畫瘋的聲音真的單調一些。

但如此還不足以說服自己,基於實事求是的精神,

還有略懂略懂的電腦技術,決定來用 Audacity 檢證一番。

實驗設定

P.S. 多找 Amazon Prime Video 來比較,是為確認同為網路平台的表現,以確認不是日方片源問題。

實驗方式

  1. 使用 Soundflower 側錄三平台播放時之音源。
  2. 使用 Audacity 將所得到的音源進行 “Split Stereo to Mono” 處理,使其成為兩個單聲道音軌。
  3. 選取其中一個音軌執行 “Effect” > “Invert” (我一律將上面那個 invert)。
  4. 使用 ⌘ + a  (測試系統為 OS X 10.11) 選取兩個單聲道音軌後,執行 “Tracks” > “Mix and Render to New Track”,合併為新音軌。
  5. 觀察新音軌的波形。如果是單聲道複製為立體聲,在其中一個音軌 Invert 再經合併後,波形會互相抵銷,形成無聲狀態。否則應會留下聲音。

實驗結果

  • 說明:每張圖會有三個音軌,上面兩個為分離後的兩個單聲道波形,最下面一個即為合併後的波形。另外聲音大小我沒有特別調成一致,故響度資訊僅供參考。

Amazon Prime Video

Amazon Prime 的版本留下了聲音,而且聽起來非常清楚。

網路某字幕組片源

嗯,看起來也蠻正常的。

巴哈姆特動畫瘋

最後讓我們來看一下巴哈動畫瘋…

我想應該不用多說什麼了,看那精美的水平線

原本還想上傳合併後的聲音檔,既然這麼明顯看來也沒必要。

結語:問題應該出在代理商

巴哈姆特動畫瘋實為台灣目前所能找到功能最完整,對應平台最多,新番數量最多,上架速度最快的正版動畫平台。

但單聲道的問題讓人不敢相信現在是 2017 年,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既然不是片源的問題,巴哈作為一個平台應該也只負責上架,

那麼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代理商壓製的時候壓爛掉了。

然後聽說同一家的其他作品也有這個問題…

至於是哪一家,又有哪一些嘛,在此就不多說了,好像有人按門鈴,我去看一下

參考資料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