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LOAM (Laboratory of ACG Music) -2nd stage- 電玩動漫音樂會 @ 實踐大學音樂廳

10421163_304974679703485_1557943110143047279_n

TL;DR: 夭壽贊,喜歡 ACG 音樂的你/妳豈能再錯過下場演出?


啊哩,這已經是今年第三篇音樂會/演唱會心得啦 (茶)。

一個偶然的機會,在 YouTube 上面看到 LOAM Project 先前的演出影片

發現台灣也有一群人默默在推廣 ACG 音樂,實在令人感動 (淚)。

便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給他支持一下。

結果這音樂會竟然是 免 費 的!!!!簡直佛心來著的吧。

簡單介紹一下 LOAM,

全稱為 Laboratory of ACG Music,是一群上班族 (部分為研究生) 自願跳坑 (?) 組成的熱血業餘樂團,

採小型室內樂編制,配合歌唱、插電樂器等展現多元的 ACG 音樂。

(他們的 FB 專頁在此)

個人覺得,光是下班後及假日投入能投入精力討論和練習,就足以證明他們對 ACG 和音樂的熱愛了。

(開始上班後才知道,下班之後根本累個半死,有時連看動畫的心情都沒有0rz)

2nd stage 是他們的第三場演出 (除 1st stage 外還有一場 extra stage),

地點在實踐大學音樂大樓三樓音樂廳,交通還蠻方便的,捷運大直站五分可達。

(是說實踐校園原來這麼小,感覺一下就走完了)

實踐的音樂廳是還不錯的小型場地,人數略估有一百多人。

今日演出曲目 (官方也有給清單,見連結):

c8BJZIHDB

曲目表

關於選曲,說實在,即使是在熟悉的 ACG 領域,

也總有一些作品沒玩 (看) 過,音樂沒聽過,

但今天這場的音樂我竟然全部都聽過XDDDD 這不科學XDDDD

(大家可以看歌單,其實也並非都是國民等級的名曲)

這裡跟各位分享比較有印象的幾首 (音樂部分純為非專業評論,大家就…隨便看看就好 XD):

  1. 超時空之鑰~次元之旅組曲:這首在巴哈 X VGO 那場也有表演,以前就覺得很好聽,沒想到其實是定番曲等級。用陶笛詮釋的主旋律也很讚。
  2. You Were There/迷霧古城 (ICO):當司儀講到「行動有點不便的女主角」全場都笑了www,可見蠻多人玩過這款。這款遊戲我有玩過一段 (沒破關),不過要等女主角緩~慢~地走過來倒是印象深刻,記得不小心她還會自己跳下去送死。這首還有穿插幻術表演,LED 光舞蠻吸睛的,但似乎有點太現代,造成些許的違和感 (?) 就是了。表演最後的那個動作是存檔,好懷念啊。
  3. 為我歌唱 (Canta Per Me)/黑色天使 (NOIR):梶浦由記辨識度極高的作品之一,雖然沒看過動畫,音樂倒是聽過很多次,畢竟是神曲。沒想到有機會現場聽到,學梶浦語真是辛苦團員們了 (咦,原來是可以學的嗎?!)。下次唱日文卡 K 的時候決定來挑戰一下這首XD
  4. Final Fantasy Prelude:開頭畫面總會響起的經典的水晶主題,但是我經常不會直接按掉耶,因為要去倒杯水或拿個東西之類的(炸),所以都有聽完。用樂器詮釋的混聲合唱原來也可以有如此表現力。
  5. 月光シンフォニア/創聖機械天使 EVOL:這部沒看,但主題曲造成一股不小的轟動,所以也聽過。
  6. 福音戰士組曲:組曲形式,殘酷な天使のテーゼ、魂のルフラン、Oblivion 三首名曲一次滿足!管他原作到底補完了沒,總之聽完這組曲就圓滿了。
  7. 魔法少女小圓組曲:聽到「廢怯少女」就知道團員們是真的有看XD 然後 QB 營業曲什麼的 (Sis Puella Megica) 音樂一出,就想起它天花亂墜地講那一堆 (好像很有道理的) 理論的場面。
  8. 檄!帝国華撃団:這首的主唱哈魯卡還特別 COS 成櫻戰的女主角真宮寺さくら,舞蹈也是跟舞台演出的幾乎一致,感受到十足的用心,看到團員賣力的擺動身軀 (?) 簡直是視覺和聽覺的雙重享受啊 (已融化)。 (什麼,你說沒圖沒真相?客官您真幸運,這邊正好有一張,最左邊那位就是了。雖然舞台沒點燈臉全部一片黑,還是其實是故意的 (嗯?))
  9. (安可曲) 進擊的巨人組曲:在第一首 encore 曲結束之後,巨人突然跑出來溜達,這梗埋很大喔XDDDD 算是最後的小驚喜。

感謝 LOAM Project、Rubato 陶笛音樂藝術樂團、AMT 和所有的工作人員,帶給台灣熱愛 ACG 音樂的人們一場如此豐盛的聽覺饗宴。

期待 3rd stage,但請團員們務必不要爆肝爆太兇啊,不然聽不到演出就糟糕啦。

(12/16 更新:新的團員清晰版大合照在此)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