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熟的孩子成長起來-我看《小海女》

螢幕快照 2014-01-09 下午2.15.30

(標題解釋:「不成熟的孩子」的日文「甘(あま)ちゃん」和小海女的日文標題「あまちゃん」,兩者讀音相同)

說實在,當初會看這部《小海女》的原因很單純。

因為 2013 秋番完結,在 14 冬番開始之前要先度過慣例的放送休止(改播出新年特別節目)。沒有動畫看的日子,除了補之前漏掉的舊番外,補電影或日劇也是一個選擇。最初注意到《小海女》是在日本新聞網站上看到似乎很有人氣,不但橫掃各戲劇獎項,「じぇじぇじぇ」還獲得 2013 日本流行語年度大賞,和《半澤直樹》並列 2013 最具人氣日劇的《小海女》,令我十分好奇。paper 和期末報告表示

沒想到一看之後就上癮了,14 冬番都開始了還在繼續衝進度,最後不到一週就看完全部 156 話*15 分鐘,爽快!而且看完後還真有點「あまちゃんロス症候群(あまロス,小海女失落症候群)」呢XD

《小海女》(あまちゃん)是 NHK 第 88 部晨間劇。故事分成前半(故鄉篇)與後半(東京篇),前半描述主角天野秋(天野アキ,能年玲奈飾)與母親回到岩手縣北三陸,愛上大海並追隨外婆成為海女;後半則是主角因緣際會前往東京成為偶像團體 GMT47 一員後的故事。

誠摯推薦給沒看過晨間劇的你/妳,可以嘗試看看這部 2013 年的話題作品,絕對不會後悔的!

(以下心得有雷)


 

《小海女》不論在選角、故事、音樂等各方面都有精湛的表現。

天野秋作為本作的靈魂人物,不論是一開始在東京的陰沈個性,在北三陸的開朗活潑,抑或回到東京在逆境中求生,能年玲奈精湛的演技著實演活了這個角色的正向積極形象,她豐富的表情連共演的前輩們都讚嘆不已,說她乾脆就朝新一代搞笑女星邁進算了XDD(btw 能年戲內戲外真的差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一下她的受訪影片,私下的她其實相當怕生呢)。除了小秋,她的母親春子、父親正宗、外婆夏、摯友結衣、高中的種市前輩,以及故事舞台「北三陸市」形形色色的人們:海女們、站長大吉、吉田、勉叔、磯野老師、水口、菅原、存在感 0 的爐子先生(爆),GMT 的成員等,角色形象個個鮮明,互動時笑料百出,很多幕都讓我大笑許久。

能年飾演的天野秋自然純真不做作的演技,是本作成功的關鍵之一

能年飾演的天野秋,自然純真不做作的演技,是本作成功的關鍵之一

大吉你夠了www
看到這幕我差點笑到跌倒XDDD

《小海女》的故事更是突破過去晨間劇的走向,加入更多的年輕元素和現代文化,讓整部戲劇更貼近生活,也容易引起共鳴。例如1984 年的松田聖子、2009 年 日本第一支 Android smart phone,以及 2011 年的數位電視轉換、電漿電視、硬碟式錄影機,2012 年的網路視訊、桃色幸運草,這些懷念的歷史軌跡都被忠實地呈現出來。

日本的第一支 Android 手機 HT-03A (hTC magic),有沒有很懷念啊?

NHK 晨間劇過去給我的印象就是一部部的「女性奮鬥史」,雖然最後通常是圓滿結局,但主角處於逆境時的描寫有時實在過於絕望,讓人有點看不下去…《小海女》則截然不同,當小秋來到東京,我就開始想著:「應該會有被無理對待、年輕女生之間的猜忌和嫉妒之類的描寫吧?」

結果完全沒有!太卷和春子的過往也沒有令太卷做出更多見不得人的打壓(我想在春子的淫威施加的壓力下,論他也不敢這麼做XDD),小秋面對的更多是挑戰而不是虐待,讓故事保持一貫的活力。

故事最後帶到東日本大地震相關的劇情,巧妙地避開災難的恐怖面而著重於災後的積極復興,雖然這樣的描寫並不意外,可是那家鄉羈絆之深還是令人為之動容。打從心底佩服負責本作劇本的宮藤官九郎先生(敬禮)。

真要說有什麼劇情 bug 的話,我是覺得結衣母親離家的理由有點牽強…哪有丈夫一倒下就落跑,是認定他必死無疑了嗎0rz

歌舞演出也是《小海女》的一大亮點,為本作作曲的大友良英先生,包辦所有配樂、主題曲《追憶如潮》(潮騒のメモリー)、阿美女(アメ女)單曲《月曆上是十二月》(暦の上ではディセンバー)、GMT 出道單曲《回到故鄉吧》(地元に帰ろう),實在是太強大了!值得一提的是,後面的兩首偶像曲做得很有那麼一回事(劇本宮藤先生填的歌詞也是),直接拿給偶像團體用都沒問題呢。

故事中經常可見歌舞演出

故事中經常可見歌舞演出

小結:

《小海女》敘述了一個原本不成熟的 17 歲少女蛻變成長的故事,節奏明快、高潮迭起、青春洋溢、笑料十足;沒有厭煩的灑狗血劇情,只有一個個笑中帶淚的溫馨橋段;結尾收束得宜,留下無限想像。啊,有種被治癒了的感覺,期末的壓力都消散到九霄雲外去了,生在這個年代真好呢~(笑)

《小海女》播出大結局後,要求開拍續集的呼聲不斷,去年年底的紅白歌唱大賽特別安排《小海女》的舞台秀(還煞有其事地打上第 157 話,以及現場連線等等,連劇本宮藤先生也忍不住大爆笑XD),在感動的大合唱結束後,飾演女主角的能年表示她也很期待和大家再次相見的那天,就讓我們一起引頸期盼吧。

最後來欣賞這些貫串全劇的經典歌曲(影片若被移除請見諒):

(「暦の上ではディセンバー」實際演出團體:ベイビーレイズ)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