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 Vacation

雖然我們學校到2/23才正式上課,但是管計要值班,在家裡的時間不得不縮短了。

(不過大都市的確還是比較多地方可以逛可以玩的啦)

所以,現在算是對寒假「前半」的生活做個回顧吧。

(話說高中以前,這個時候都快開學了XD)

俗話說得好,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寒假沒有睡到8點是不會起床的(笑)!

好,來歸納一下,這段時間都做了些什麼呢?

一、和家人、朋友聚聚,聊天:

      這個是回來花蓮最主要的目的。

      哈哈,原來大家通識都比必修低分啊,真有意思~

    (雖然只有碰到兩三個朋友,但人生中知心有多少??)

二、添購了兩樣新「武器」: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上學期末就開始思考,如何為我的宿舍環境加分,以促進生活品質。目前是想先完成「無線化」的目標:

      1.網路無線化:WHR-HP-G54無線AP+WLI-U2-KG54無線網卡   (已達成)

      2.鍵盤、滑鼠無線化:寒假添購Logitech S520無線雷射鍵鼠組   (已達成)

image

      關於這組鍵鼠組,可是我花了好多天瀏覽網路尋找到的,最符合個人需求的一款,打字的感覺類似筆電、小巧、自訂鍵少且皆為必要(有小鍵盤快捷鍵好啊~這樣算會計就方便了)、安靜、滑鼠完全使用塑膠(橡膠用久就會黏黏的,好噁~偏偏Logitech愈高階的產品愈喜歡用橡膠側邊,害我本來看中MX5500,結果又縮回去了),號稱鍵盤電力可以撐15個月,滑鼠則是8個月,Mmm,看來內附的Duracell沒電後,還是去買組低自耗電的eneloop吧,免得不是被鍵鼠耗完,而是自己放電放完了@@。

      3.音效傳輸無線化:這部份比較特殊,考量到目前藍牙音樂傳輸仍有音質較差、換曲Lag等問題,個人的作法是改為新購的SONY NWZ-A726作為訊號來源,用有線耳機來聽音樂,不聽音樂時則把A726和耳機收起來。     (已達成)

image

      A726這台考慮更久(應該有半年吧),一直有想購入高音質隨身訊源的想法,然而動輒4、5千元的高價實在難以下手,最近趁著政府的消費券發放,各商家都開出了「3600元」的商品搶佔消費券商機,讓我有機會擁有這台網路一致好評的機器。

      老實說這台功能不多,圖片只吃JPEG,音樂MP3/AAC/LPCM、影片H264/DIVX/XVID,就這樣。但底噪低、高低音分明、女聲毒,日系品牌又特別對日文歌曲做調整,剛開始真的有被震撼到!(原來以前都在殘害自己的耳朵XD)

※A726的特色(節錄自SonyStyle網站):

圖檔
‧DSEE 數位音質提升處理
‧Clear Bass 純淨重低音技術
‧Clear Stereo 清晰立體聲技術
‧13.5mm EX Headphone 專業音頻解析技術

      影片的部份著實另我驚豔,2.4吋的大螢幕,畫面細緻不拖影,讓人懷疑是否有用到SONY自家的Bravia技術…。內附的耳機也非泛泛之輩,是EX等級的MDR-EX082(EX85隨機版,市價1500左右),剛開始聽覺得不怎麼樣,經過幾十個小時的RUN IN後已經表現的可圈可點!

      可惜的是曲目搜尋不能使用五十音(為什麼SONY要分國內版和國際版,恨!),還有耳機沒有附收納袋,是小小的美中不足,但瑕不掩瑜啦,還是好機一台,推~

三、看了一本探討美國大學教育的書–《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8門課》

image

      是前哈佛校長Derek Bok的著作,書中明確指出美國大學(其實套用在各國大學也是)的諸多缺點,以下摘錄個人認為比較重要的,而且台灣的大學也犯的幾點:

      1.大學排名是依據「學術聲望」,而非「教學品質」:這使得各大學無不爭相聘請學術聲望高的教師,而忽略了大學教育的目標,是培養知識健全的現代公民。

      2.只檢討通識教育而忽略主修:校方長久以來為尊重教授的專業,不干涉主修課程的結果,造成各科系和教授閉門造車,變得不知道自己教學上的缺失,而愉快的享受「Lake Wobegone效應」。

      3.文理科和職業類科勢不兩立:文理科和職業類科教授彼此看不起,讓學生只能在「全套文理」或「半套文理、半套職業(因職業類科學生也學習不少文理科)」中選擇,無形中大學教育變得狹窄,且變相教育高中生錯誤的觀念,即「讀大學只為了有份好工作」。

      4.作文課實行的困難點:因為怕麻煩,資深教授一般把作文下放給助理教授或TA負責,使得這項現代社會最需要的技能–「溝通」的教學品質低落。

      5.品德教育低落:由於沒有一個合宜、放諸四海皆準的教學法,讓品德教育難以發展,且重商主義以來,過度注重私利的結果,造成學生容易「不擇手段以達成目的」。

      6.缺乏公民責任:職業類科壓縮了公民課程的空間,大學生對參與公民事務顯得興趣缺缺。

      最後,他提出大學應有的8大教育目標:表達能力(寫作與口語溝通)、思辨能力、道德推理能力、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廣泛的興趣、就業能力。

      雖然是針對教育者寫的書,但身為學生,這本書讓我更瞭解如何掌握自己的大學生涯,還有大學四年中應該學習哪些「帶著走的能力」。

 

ign=”left”>四、和高中的一位好友商討了三天的台北遊玩計畫。至於內容如何,敬請期待!(笑)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