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與我:十年有感

       這是小弟我第一次寫長文,構思許久,請多指教,也請鞭小力點。

 

       自從小學三年級(民87)起接觸TV電玩,至今也有十個年頭了。

 

      還記得我們家第一台的電玩就是任天堂紅白機,當時還不知道謎片(?)的存在,一片遊戲都要千元左右。有一次哥還因為一片幽遊白書的遊戲和媽吵翻天了!

 

2008070805      其後不久便買了PS(PlayStation),原本PS和SS都有考慮,但商家建議買PS,當時還不知道原因為何?近年來看了不少和遊戲機發展史有關的文章才了解。(以下為講古時間)

 

 

 

PS和SS幾乎在同期推出,然而1997年初發售的遊戲大作Final Fantasy VII(中譯:太空戰士7)全球大賣近1000萬套,許多開發商轉向PS平台開發,PS使用CD-ROM作為儲存媒體、容量大、開發平台友善,加上FF7這顆風向球,決定了這兩台主機完全不同的命運。

     

2008070804      第一次接觸PS,便感受到PS那強大的3D運算能力,向真實更邁進一步了。在PS的輝煌時代,陸續體驗了FF(太空戰士)4~9代、DQ(勇者鬥惡龍)7、Tales of(TOD、TOE)三大RPG(角色扮演)系列作品,使得RPG成為我最喜愛的遊戲類別之一。當然野戰神兵(Wild Arms)、亞克傳承(Arc the Lad)、女神戰記(Valkyrie Profile)等作品也是相當成功的RPG作品,小弟我也都有幸體會到它們的精髓。

 

PS上最暢銷的RPG遊戲FF7(太空戰士VII)

       2008070806

      隨後,2000年3月4日,PlayStation 2的發售,開創了遊戲的新世紀,DVD在PS2熱銷下成為主流光碟媒體,其更為優異的性能也造就了不少遊戲界的經典大作,如上面所述的RPG續作:FF10、FF10-2、FF12、DQ8、TOD2、TOS、TOR、TOTA、VP2、WA3~5等。我們家於2003年購入這台主機,陪伴我國中~高中的歲月,如今仍是老當益壯呢!

 

  

PS2上著名RPG續作FF10(太空戰士X)

      2008070808

      這邊特別要提到我最喜愛的RPG系列作:Tales of系列(中譯:時空幻境/傳奇),該系列以豪爽的戰鬥為特色,利用按鍵可組合出各種技能,和FF系列左右對峙的戰鬥系統亦有很大不同,該系列作的戰鬥,敵我均在一(多)條線上移動,稱作Linearmotion Battle System(線性動作戰鬥系統)。出色的過場動畫和優美的音樂也是這遊戲吸引人之處!

系列最新作,XBOX 360的Tales of Vesperia

 

      掌機,可以說是許多人接觸電玩的開始。大約是我小學的時候,是Game Boy人手一台的時代,當時最紅的遊戲就是神奇寶貝了,下課經常可以看到幾個人拿著GB在對戰,起初要對戰線,之後改良成紅外線感應,GB也從黑白螢幕變成了彩色螢幕,其後又有後繼的GBA。但這些我都沒來得及體會(因為沒主機嘛…)

 

      2008070807

      終於,在去年年底購買了我人生第一台掌機:NDS lite。NDS是任天堂繼Game & Watch、GB、GBA後的掌機經典作,於2004年推出,雙螢幕的設計,起初令人懷疑下面的觸控螢幕有何用處?然而遊戲廠商利用DS的觸控功能和麥克風機能開創了遊戲的新境界,例如「逆轉裁判4」利用指紋辨識辦案,便要先利用觸控筆鋪上一層粉,再用嘴巴吹氣顯現指紋!DS上也重製了許多紅白機和超任的名作,畫面都有大幅躍進,如FF3、4代、DQ4~6代天空系列作品,以及近期宣布的超時空之鑰(Chrono Trigger)等,還有腦力鍛鍊、瑪莉歐派對等有趣的益智遊戲。最令人震撼的是,有許多遊戲選擇作為掌機的DS推出正統續作,如DQ9、TOI、 SRW(機器人大戰)W等。

 

活用觸控的逆轉裁判4

 

      小小插花一下,我哥還有一台PSP,那可真是一台超強的隨身PMP(隨身影音裝置)喔!

 

      現在要升上大學了,PS2留在家裡(哥說他還有很多強作要破關),就帶著我心愛的DS去學校囉!雖然經常因課業繁重而無法玩,但經由這些遊戲獲得的小小感動,至今猶縈繞我心。遊戲陪伴我的日子,今後仍將繼續下去……。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