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與我

偶然間看到一則新聞。

「全國小學生除健康或身體因素外,未來要在國小階段學會騎自行車。教育部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要求各縣市配合『推展校園自行車運動及走路上學計畫』,下學年度起把騎自行車納入學校課程教學……」

對於出生於偏遠花蓮的我(雖然是花蓮市),看到這則新聞,不禁暗笑。

在花蓮不會騎腳踏車?那就真的遜了!

就實用面來說,在花蓮這種鄉下地方,不會騎腳踏車,又不到考照的年齡,想要自己出門,只能走路。

公車?別傻了。一站和一站間隔那麼大。

捷運?有生之年看不到,也不需要吧。

嗯,腳踏車很好阿。

自中學起,就一直騎腳踏車上學。至於以腳踏車代步,從五、六歲就開始了。

在 我們這裡,人人自小就有一個根深柢固的觀念:「不會騎腳踏車,一輩子被人笑。」學習騎腳踏車就像學爬、學走路一樣,是人生必須的歷程。印象中,我學習腳踏 車的過程算蠻順利的,因為我比較好運,有護輪的保障。哥比較辛苦,沒有護輪的他跌倒過幾次。和母親一道回憶這段童年往事,她說,我和哥都學的很快。

順帶一提,前幾天才和哥的同學幾個一同騎了趟花蓮遠近馳名的腳踏車觀光步道(有嗎!?)。

風徐徐地吹拂,雲緩緩地移動,浪靜靜地拍打,一片藍藍的景象。

只有腳踏車才能上的步道,只有腳踏車才能看到的景色……對。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