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看】經典搬上大螢幕─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The MOVIE 2nd A's

nanoha-top

(有雷)

 

 


 

好久沒寫 ACG 這個分類的文章了,

是說早就該正名了,其實我根本沒看漫畫啦。

なのは(魔法少女奈葉)系列對我來說意義蠻重大的,她是網路片源開始流行之後,我所接觸的頭幾部有「每週追進度」的作品。目前已經有三部作品:

第一部是 2004/10~2004/12 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無印)→這時候我國三(考生)

第二部是 2005/10~2005/12 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A’s→這時候我高一

第三部是 2007/4~2007/9 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StrikerS→這時候我升高三(考生)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一部作品要做到三作是相當不容易的。除了人氣必須要相當高之外,觀眾也往往會將第一作視為「經典」,觀賞第二作時會有太多第一作的成見在裡頭,如果班底更換太大,造成風格遽變或者作畫崩潰,匯集起來的人氣很可能就這樣毀於一旦。在遊戲界這種情況更為嚴重,像是聖劍傳說系列、復活邪神系列(怎麼都是 SE…)。相對來說なのは系列的製作班底穩定(除了第一季監督是新房之外,其他幾乎沒有變動,劇場版亦然),並且有漫畫、輕小說等夾在三作之間,由 田村ゆかり 和 水樹奈々 兩位「御三家」聲優歌姬獻唱的主題曲,對整部作品更有極高的加分效果,成功的跨媒體策略還有百合讓本系列作奠定「神作」的地位。

本系列於 2008 年決定推出劇場版,第一部 2010 上映,改編無印,這部台灣有上我有去看,那時候我升大三(又是考生!),第二部 2012 上映,就是今天介紹的這部,改編 A’s,現在我碩一了。

從國三看到碩一,算一算差不多快十年,時間過得好快啊。


進入正題。

如前面所述,我看 TV 版的 A’s 已經是 8 年以前的事情,只能用很薄弱的印象來比較 TV 和劇場的差異,並且本人也非專業影評,純粹個人心得,若有錯誤請見諒 😛

劇情:大體上 A’s 劇場版和無印的作法類似,可以視為 TV 動畫的總集篇,嗯,比較「長」的總集篇(片長 150 分鐘!)。大部分的劇情沒有更動,日常生活的 cut(如經典吃早餐我出門了之類)少了非常多,前作(無印)的梗概也簡單帶過而已。不過也有特別細膩描寫的場景,例如守護騎士的部份,はやて和騎士之間的友情和主僕之情當然還有百合看了令人為之動容(淚)。也因為相對 TV 被刪減的部份很多,劇情節奏更快。腳本…這種「以砲會友」(無誤)的劇情值不值得深思根本不是重點,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堅持自己的信念吧,不管是フェイト或はやて都十分珍視當前可能並非完美但平淡幸福的生活,才能從夢境中解放出來。

ヴィータ:「こいつ、気絶してね?」

ヴィータ:「こいつ、気絶してね?」

畫面表現:說真的我非常不會評作畫,只要人沒有畫爛掉我都可以(爆。只感覺戰鬥場景一直出現,刻劃也比 TV 細膩,充分反映作畫技術的進步(作畫辛苦了…)。戰鬥場景也充滿著魄力,在眾多魔法少女作品中獨樹一幟的「對戰艦級」魔法攻擊,完全無視人體極限的設定,雖然整部就是這麼扯番天,還是讓我數次激動地握拳,已經好久沒這麼熱血了呢。話說最後那個アルカンシェル其實是超新星爆炸吧|||

對戰艦級攻擊(無誤)

對戰艦級攻擊(無誤)

真正的戰艦級攻擊則是...

真正的戰艦級攻擊則是…

塊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塊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音樂:還是對主題曲比較有印象而已(水樹讚!),感覺這次的音樂比較沒特色(相較無印劇場版),不過氣氛還算是有帶起來,中規中矩吧。

總結: 會看這部,除了欣賞影片本身,更是對過去看動畫的歲月之緬懷。劍與魔法、少女、親情、友情、熱血還有百合,如果你喜歡這些元素,這部值得一看。

PS.

1. 劇場版時間很有限,可是變身場景一點也沒有縮水,還殺必死加長到 90s,製作方 GJ。

2. 這部用到的日文真的蠻簡單的,去年在日本沒看這部實在太可惜了…

僅能以此作為紀念…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