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漫遊IV

最近感覺好忙,忙到都沒時間寫網誌了~

今天總算撥出空檔,可以來整理一下上個禮拜最新的臺北行了!

這次還是和高中同學兩個人的旅行。

其實,要去的地方幾乎都是我決定的,而且幾乎到了想去就去的地步。

好比說通車後問題不斷,被人批評為「詐湖線」的內捷。

我就不相信有多不穩,來搭一次就知道!

我們約在捷運南港站,再到2號出口換搭免費換乘公車到南港展覽館站。

(在南港線2010年12月東延到南港展覽館前,暫時採這個方式)

2009072201

2009072202

2009072203

2009072204

▲大概有三~四層樓高的手扶梯,大概只有忠孝復興和小碧潭站可以跟它拼了。


南港展覽館是為紓解現有世貿展館檔期壅塞的問題,但現在展出的多為較不著名的展覽,相信在內湖線通車之後,能夠吸引更多民眾前來觀展。

不過關於內捷中運量的設計,個人也頗有意見。首先是木柵線1996年通車以來,使用人數早已使中運量無法負荷。上回和同學在晚上7點多時搭木柵線,簡直動彈不得!

再者是龐巴迪和馬特拉的聯姻狀況百出,捷運局敢開世界先例做兩個相差13年的系統整合,實在太冒險。

最後,未來木柵線的市區段將和多條東西向捷運交會(南京東路:松山線;忠孝復興:南港線;大安:信義線;六張犁:環狀線),屆時轉乘的人潮將帶來更大的壓力……

唉,不過都做了能怎麼辦!至少現階段看起來是穩了不少,而且媒體報導嚇得市民都不敢坐了吧,我們搭的時候車廂人數還好,不算很擠,但也只是剛好而已。

2009072205

▲從捷運中看南港展覽館,蠻氣派的建築

2009072206

2009072207

▲站名顯示版,可惜字有點小,還有有點太下面看不太到

2009072208

▲從大湖公園站看大湖公園的另一頭,這是上次我們造訪此地沒有走的地方

2009072209

▲內湖線軌道,可以發現中間相當高

2009072210

▲松山機場!!

2009072211

▲進入木柵線的範圍,軌道中間低了不少


接著我們從木柵站出來,搭乘公車到深坑老街吃豆腐。深坑和多年前到訪時景況幾乎沒有變化,但現在正在進行老街復原,也許過段時間再來就會有一番全新的感受。

我們品嚐了碳烤豆腐、豆腐冰淇淋及豆腐三吃,吃得很過癮(但也花了不少錢),不過觀光景點嘛,雖然貴了點但是能嘗到美味就值回票價啦。

離開深坑時時間還早,於是我們又一路玩回市區。下一個目標是台北縣著名風景區「碧潭」。

不過「碧潭」風景區可不在「小碧潭站」喔,就像「士林夜市」不在「士林站」旁一樣!

碧潭風景區搭乘捷運新店線到端點站「新店」,一出去便可看到斗大的「碧潭」兩字刻在入口處的石頭上:

2009072212

2009072213

2009072214

碧潭經過前幾年的整治後,變得非常美麗,難怪路上總能看到一對對的情侶走在一起。沿岸的攤販設計也別具創意,沿途設置的噴霧裝置既省電、美觀,又能降溫,著實營造出猶如巴黎左岸的氣氛。

說到碧潭便不得不提起那座吊橋,是蘇貞昌縣長任內,依照附近民眾的意願「原貌整修」而成,傳統和現代的結合,相當微妙!

下午的最後一個行程是:臺北故事館,這座位於北美館旁的小建築(真的很小!看到了還比想像中更小)

相信很多人對於這幢建物不熟悉,因此又有請維基百科為我們解釋:

該建物為台灣日治時期的1913年興建,1914年落成,為陳朝駿出資興建。陳朝駿擁有永裕茶行,為大稻埕知名茶商,為了興建此別莊,特地委由日本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屬於仿英國都鐸式風格。該建物除了本身圓山別莊外,興建之初尚興建英式庭園,涼亭等,面積十分寬廣。而這座臨水靠山別莊除了陳朝駿本身度假之用外,也用來招待經商往來賓客。中國名人胡漢民,孫中山皆造訪過此別莊。

1932年,陳朝駿驟逝,家族進而沒落,至於別莊則在日治時代末期輾轉流落被台灣總督府充作監獄使用。

2009072215

2009072216

至於現在的故事館呢,主要是作為展覽館使用,旁邊還有一個簡餐店「故事茶坊」。門票學生是30元,內含個人認為沒啥用的折價券。

現在展出的是雲門舞集35週年特展,裡面展出了不少雲門舞集的發展軌跡,還有影片介紹。

只能說在台灣推動藝術真的要很有耐心來培養群眾!尤其在二三十年前藝術尚未進入家庭之前更是艱難。

兩、三千元的門票能夠讓精神獲得洗滌、感動、甚至昇華,便是其無形價值……

雲門最近幾年不斷推廣社會舞蹈創作和教育,我們中央大學便和其合作推出「與雲門共舞」短期通識課程。

但一想到要創作我就打退堂鼓了(嘆

夜幕漸漸低垂之際,飢腸轆轆的我們的腳步來到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是台北夜市少數「只賣吃」的例子,實際到訪的確是這麼一回事。

50元的蚵仔煎果然不是蓋的,蚵仔好像放免錢的一樣XD

赤肉餃子雖然鹹了點,但味道十分鮮美,推薦!

還有嚇了我一跳的,「15元1公升」的仙草蜜,喝的非常過癮,也消去了兩餐沈重的負擔。


呼,這次又跑了一天~不過也再次滿足了我對台北的無限好奇。還沒完呢,台北還有許多未知的地方等我去探索!


P.S.  在出遊前一天,我們兩個和另外一位在台北讀書的高中同學逛了逛景美夜市,許久未見面的三人邊談邊享受景美夜市的美食。

那位同學是讀日文系的,當我一談到日本人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龜毛」個性,三人都深表同感,我想這個就是資源缺乏的日本能在戰後仍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吧。

至於景美夜市推薦的攤販,當屬「上海水煎包」,據那位日文系同學的說法,每次他去買都大排長龍,剛好我們去的時候人比較少,相當幸運。皮薄餡多的煎包一個10元,非常划算喔!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