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漫遊II:Day3&Day4

第三天我們安排了全天的行程: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故宮博物院成立於民國14年(西元1925年),民國43年在台北外雙溪復館。館內收藏主要繼承宋、元、明、清四代的皇室珍藏,為傳承中華文化的重地。

原本聽到故宮坐落於「外雙溪」,以為在多麼偏僻的地方,居然就在離市區不遠處,捷運士林站再轉搭公車的話很快就到了(雖然我們是從西門一路坐公車來的)。門票(學生)要80元,租借語音導覽還要100元,不過為了能「不虛此行」,一定要借來聽聽,免得落入「劉姥姥進大觀園」的窘境,就糗大了!

鎮院之寶: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形石自然是不能錯過,除此之外還看到了運用觸碰面板技術的《清明上河圖》,栩栩如生的汴京生活實景立現眼前,令人嘖嘖稱奇。還有各代的玉器、瓷器等常態展,都讓我見識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聽著語音導覽,走進歷史長河,遙想先民辛勤生活,樂天知命的態度,對比今天貪婪的社會現實,讓人不勝唏噓!

2009022119 

▲從階梯下往上看,牌樓上有著 國父手書「天下為公」

2009022120 

▲走近一些,可以看見故宮建築主體了。

2009022121

▲81年時鑄的鼎,還算年輕。

第四天只有下午安排行程:臺北探索館。即使是台北人,應該也有很多人對她很陌生吧,這個時候當然又要請維基百科為我們解答:

台北探索館(Discovery Center of Taipei)位於台灣台北市,昔日為「市政資料館」。它除了在探尋台北市歷史文化的軌跡,了解現今台北的人文、社會及各項藝文生活資源外,另外也在使民眾了解台北市的重大公共建設發展及與國際交流互動的情形。該館目前位於台北市政府大樓門廳右側。

(一樣,館內是禁止攝影的)

沒錯,愛看老照片的我,想必又可以在這裡「一飽眼福」囉。館內分成4層樓,1樓是服務台,2樓是特展室,3樓和4樓才是主要的展示廳,我們從四樓開始看起。

四樓由台北盆地的地理成因開始,介紹台北的興起背景,結合各時代的老照片,以互動式教學帶領我們進入昔日的台北城,中間有台北城五個城門(東、西、南、北、小南)的模型,五個城門圍起來的空間裡,有著高起的塑膠地板,走上去往下一看,哇~是日據時代的台北城(刻在塑膠地板上)和今日的台北(下面的建築物)對比,真的有物換星移、滄海桑田之感。旁邊還有中華商場縮小模型等,在台北市區鐵路尚未地下化之前,站在中華商場的天橋旁,還可以看到火車呼嘯而過喔。四樓還有座「發現劇場」,我們看的影片是「城市想像」,真切地希望有朝一日,台北能成為遍地綠草如茵、生活機能完善的理想都市。

三樓是由台北幾條主要幹道作為起頭,訴說台北的近代發展史。原來中山南北路寬敞的三線道上,曾有多少大人物的足跡,現在早已物是人非,但熱鬧非凡依舊。

軼事:因為我們戴著很少人租用的語音導覽器,還被志工媽媽們誤以為是導覽志工,要我們為剛錄取志工的小朋友們(看上去是國一生)「考驗一番」,呵呵,我們可不敢當啊。

呼,終於打完了,四天頗為緊湊的旅程就在結束探索館的參觀後告一段落,但這絕不是終點,它,只是個開始,暑假希望能去更多地方,不限於台北,當然,也不限於台灣!

(唉,沒$啊XD)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