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CUP 2013 小感

DSC_1693

今年很幸運的又搶到票了,這搶到票的喜悅令我不禁在會後於 wikipedia 上面大書特書一番(爆

這次還是聽到很多有用的資訊呢。

這邊分享 梗全集懶人包簡報集共筆第一天 IRC log第二天 IRC log 供各位參考。

今年的主題是 OPEN X [WEB | MOBILE | DATA]

尤其是 open data 的議程受到許多人矚目。

個人對一開始翟本喬博士所建議的開放資料應有態度印象深刻:

  • 政府應當提供 raw data,絕對不要經過任何處理加工。
  • 在決定開放哪些資料前,先把清單列出,再讓社群力量挑選真正有用的資訊。
  • Google 能夠找到的資料都不是資料,找不到的才有開放的價值。

這次從 Taipei.pyTaiwan R User Group 的 session 中認識許多 data mining 的工具,

如 OrangeRStudioShiny 等都讓我很感興趣,

D3.js 作資料呈現也很方便的樣子,

感覺很有機會能在接下來的研究當中派上用場。

 

其他議程也很精采:

  • mosky 介紹的自動列印很有趣,感覺可以來升級小松鼠資料庫的列印功能(本來請工讀生寫的真是 sucks,罄竹難書,族繁不及被宰)。投影片連結
  • 國網中心的 EZilla 看起來蠻不錯,也有實際運作案例,應該可以推薦給之前服務的單位,這樣就不用每年一直灌版權軟體,還要擔心授權數量問題了。
  • emacs 的 Org mode 真的是功能全面的瑞士軍刀,vim 上也有個 VimOrganizer,有空來用看看。投影片連結
  • g0v 的「拆政府,原地重建」的精神著實令人佩服,今後也希望有機會能付出自己一點點微薄的力量,來改變這個各種崩壞中的社會。投影片連結雨蒼的投影片也非常推薦一看。
  • 中國網路現況,這場實在太好笑了,中國的網民和工信部間的戰爭,今後仍將持續下去吧。(但為了能讓是位同志安全回家然後明年再來講,這邊完全沒有文字)
  • Lighting Talk 果然絕無冷場,今年同場加映「投影機完全沒有畫面」!打不倒的報名網站超威!另外牛肉湯實在太搶眼了,列入暑假可能的南部行(? 待吃清單。

 

參加 COSCUP 到今年也第四次了,每次身處其間都有種自己其實很渺小的感覺。

台上的大大們幾乎都是用自己的工作之餘研究 open source 技術,

並發展這些之於資訊圈、之於社會有著潛移默化影響力的程式/工具/服務。

而我現在仍然在基本的程式語言學習上面卡關、打轉,竟日寫些小 script,

可悲的是光是這樣子,就已經佔去大半時間(甚至是假日時間…),嗚嗚。

唉,雖然不可能像大大們如此強大,但即使一點點也好,

我覺得哪邊一定有我可以派上用場的地方…願早日脫離只享用不付出的罪惡感…

(但現在真的是分身伐樹 0rz)

最後要感謝全體工作人員,因為你們的各種被虐努力,才有如此盛大且成功的 COSCUP,我們明年見!

 

PS. 今年特別做了名片,竟然還發出三張,感謝諸位大大們捧場 m(_ _)m

 

寫在後面 :

今天終於把 blog 長期以來的主題亂跳問題解決了,

關鍵是 super cache 套件 cache 太久了0rz,想想反正流量也不大,就直接砍了省事。

也挑了新的 RWD theme(順便把 jetpack 提供的手機版介面停掉)、把 nginx rewrite 和 php5-fpm 設定修好(特別感謝 雪人大大的精闢解說,待我整理好也來分享個 linux 版設定)。

另外 $document_root$fastcgi_script_name 和 $request_filename 的差異我一直分不出來,

這篇 serverfault 文章 寫得很清楚,關於 PATH_INFO 這篇很詳盡(殘體字傷眼 sorry),

分享給大家。

 

Sol Lee

Taiwanese. (A little) Python & R & Java programmer. I have interest in IT and ACG.